美國聯邦儲備銀行周四表示,將繼續購買6000億美元美國國債,支付方式是重開印鈔機印鈔。該國主動令美元貶值的舉動令全球擔憂,而港幣跟美元掛勾,亦令香港面對通漲、熱錢流入炒高資產價值之虞。

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目前面臨重重困難:失業率達10%。經濟增長乏力,不足以改變勞工市場的嚴峻局勢。通貨膨脹率降到0.8%,美聯儲認為這是通貨緊縮的前兆。通貨緊縮加上經濟停滯,將是非常不妙的情況。為了轉嫁壓力,聯儲銀行遂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,大開印鈔機多印6000億美元,希望避免通縮,並刺激市場借貸投資實業。

不過美國此一政策,勢損及新興國家的經濟,而由於港幣跟美元掛勾,港幣的購買力也將下降,不同行業的業者皆恐怕通漲加劇,經營成本大增而難以維持生意。例如飲食業的食材來源地,或來自內地,或來自非美元使用地區,當美元持續貶值時,港元購買力下降,食材成本就會上漲,再加上租金持續有增無減,令飲食業者壓力增加不少。

美元貶值亦使熱錢進一步泛濫,大量流向新興經濟體,致新興國家的經濟過熱,損及當地經濟。其中,在中國仍有外匯管制下,作為進入中國窗戶的香港,近年不斷有熱錢湧入,刺激本地樓股齊升。但長遠而言一旦熱錢因泡沫爆破而退卻,對本地經濟而言將引發難以估計的風險。因此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認為,美國大開印鈔機之舉既不切實際又不負責任。

【編輯觀點】:中小企對於外圍金融環境變化,無疑是只能適應而不能改變局面。政府在坐擁鉅額儲備下,應在確保金融體系穩健之餘,為通漲帶來的民生壓力做好紓緩準備,包括隨時為中小企作出適當援手。